钦州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钟畅姿就打造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区开展专题调研
原标题:

钟畅姿就打造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区开展专题调研
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奋力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

6月6日,市委书记钟畅姿就打造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区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西2023—2025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壮大发展向海经济,奋力开启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新篇章。

2022年,钦州市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1621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位居全区第一;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805亿元,占全市GDP的42%。为深入了解向海经济发展情况,近期钟畅姿多次深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重大向海产业园区、企业项目一线调研。6月6日当天,钟畅姿来到平陆运河入海口,详细了解平陆运河经济带海洋产业规划布局、西部陆海新通道涉海项目、海洋联合执法改革工作,并乘船深入茅尾海海域,详细了解钦州港口码头、传统海洋经济、海洋牧场示范区、龙门港特色海洋小镇等建设情况。



钟畅姿强调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细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决策部署,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科学处理好平陆运河航道、生态环境保护、向海产业发展的关系。抢抓平陆运河、龙门大桥建设新机遇,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港,优化平陆运河经济带海洋产业布局,推动形成畅通、绿色、繁荣、开放、创新、幸福的运河经济带。要充分利用海洋优势资源,提升海洋依法治理能力,规范大蚝等特色养殖,加快推动传统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区。着力打造龙门港特色海洋小镇,建设“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和美海岛。保障重大港航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用海需求,妥善处置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钟畅姿(中)乘船出海,调研西部陆新通道用海保障、平陆运河经济带布局及沿线海洋产业园规划、海洋联合执法等工作。融媒体记者 王湖禄 摄


结合落实湾长制、河湖长制相关要求,钟畅姿深入茅尾海海域进行巡查,并到犀丽湾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海洋生态修复、滨海旅游发展等情况。钟畅姿强调,向海经济是篇大文章,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湾长制与河湖长制的有效衔接,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陆海统筹大格局。持续深入抓好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实施“蓝色海湾”和海洋生态修复项目,联合推进茅尾海综合整治,强化红树林、白海豚保护,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建设人海和谐共生的美丽海湾。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钟恒钦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