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浦北县信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浦北县信访局多措并举,从保障民生、保障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特别是对岁末年初农民工上访讨薪易发多发和突发群体性讨薪等问题,信访局紧紧围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协调各镇(街道)和相关责任部门,全力做好农民工讨薪上访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一是畅通信访维权渠道

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与规范信访秩序两手抓。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完善网上信访,畅通信访直通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干部行政行为,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合法理性反映诉求,坚决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同时引导群众通过书信、电话、传真、视频、电子邮件和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反映信访诉求,提高网上信访普及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办理效率。对具体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二是加强根治欠薪工作宣传

通过日常接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和来访群众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劳动者法律意识,严厉打击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安抚好信访群众的情绪

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行政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关键是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才能全力做好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化解民怨、凝聚民心的工作。坚持将信访维稳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以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实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四是多方联动全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

一是落实滚动排查机制。对县内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持续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排查化解,同时对不稳定线索,列入预警级别,重点防范,重点跟踪、重点稳控,做到措施预防在前、矛盾化解在前、教育引导在前。二是启动联合接访机制。及时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动联调机制,信访、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合接访,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三是严格领导包案机制。按照“谁包案,谁负责处理,谁负责督办”和“一包到底,一案一清”的原则,坚决落实领导责任和属地责任,主动与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衔接沟通,切实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化解农民工欠薪疑难信访问题。四是强化多方协调机制。信访局主动加强与住建局、人社等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妥善处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出问题,防止矛盾激化。五是加强案件研判机制。信访联席办及时召开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专项协调会,对案件办理进度实施动态管理,协调跟进、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的职责,有效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