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钦州“人大代表+信访”模式解纠纷

本报钦州讯 推动落实钦州市钦北区大寺镇大寺片区代表联络站进站活动中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北部湾林木产业园琦泉公司至环城路道路硬底化的建议》,争取到上级资金,建成了一条500米长的水泥路;推动钦南区临港工业园工管委规划投资5.8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有效解决纺织工业生产废水影响周边大窝口村、板桥村4460多名群众安全用水和环境污染问题……2023年,钦州市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保障,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与各级人大代表沟通联络,利用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强化“人大代表+信访”工作模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该市充分发挥联络站“民意窗”功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去年以来,该市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主题活动要求,开民情沟通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直面群众的负面情绪,了解上访群众真正诉求,并积极宣传党委、人大、政府心系群众利益、解决信访问题所做的工作,争取获得信访人的理解支持,并进行普法教育,切实增强信访人知法懂法意识,引导信访人自觉依法表达合理诉求,避免发生各种违法行为。据统计,2023年,该市共梳理汇总当地群众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23条,推动一大批民生问题解决。

同时,该市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连心桥”功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积极主动协调联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疑难突出信访问题化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第三方监督协调作用,监督推动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去年以来,该市邀请人大代表共29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协调化解信访问题323件,其中,人大代表开展接访下访活动188人次,接访群众188人次。目前已化解信访问题323件,其中,实体化解59件。

(李伟洋 黄其淋)